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5期
重申德性:建构一种现代共和主义德性论

作者:陈文娟 时间:2020-05-18

作者简介:陈文娟,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市,100081)

内容提要:自由主义德性论试图从内部对主流的自由主义中立性学说进行矫正,但其本身缺乏足够的理论资源,又囿于自由主义的既定框架,其调整空间有限;而在当代共和主义复兴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工具论共和主义则试图从外部借助“无支配自由”对自由主义展开批判,但未能充分发掘古典共和主义的德性传统,结果与自由主义拉不开足够的距离,几乎沦为某种改良版的自由主义。本文借助西方当代政治哲学中相关争论,试图勾勒一种现代共和主义德性论的理论纲要,从国家在塑造政治德性方面的作用、对不同政治主体的特定德性要求,以及培养政治德性的社会机制与心理机制三个方面,主张以温和至善论重建国家与公民的良性互动关系,以新型德性论继承、转化和发展传统的政治德性,以有效的公民教育培养有德性的公民,展现这种现代共和主义德性论的基本面向。

关键词:德性  自由主义中立性  自由主义德性论  工具论共和主义  共和主义德性论

项目介绍:本文为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资助项目、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19JDSZK038)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重申德性:建构一种现代共和主义德性论.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