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5期
“发展型国家”理论的起源、演变与展望

作者:黄宗昊 时间:2020-05-18

作者简介:黄宗昊,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市,200030)

内容提要:“发展型国家”理论自20世纪80年代问世以来,向来是解释东亚经济成就的主要理论,但也遭到其他理论学派的挑战与质疑。要完整梳理该理论的发展,不妨采取论争的方式进行探讨,借由国家与市场、社会、全球化视角的辩论,能有效地阐述发展型国家理论的起源、演变与前景。发展型国家学派早期秉持“国家中心论”的观点,经过辩论与融合之后,已演变成关注“国家-社会”关系、更具解释力的理论。但在内外环境变迁,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潮流的冲击下,东亚各经济体纷纷进行调适与转型。如何超越当前“后发展型国家”多样性的状态,在理论上打造出新的“东亚模式”,乃至为东亚之外的其他地区提供发展指引,就成为发展型国家理论往前迈进的挑战。

关键词:国家中心论  国家-社会关系  经济全球化  发展型国家理论

 

全文下载:“发展型国家”理论的起源、演变与展望.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