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5期
治体论的思想传统与现代启示

作者:任锋 时间:2020-05-18

作者简介:任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市,100872)

内容提要:现代学人对于中国政治体系的概括判定受到了西方民主政体论的支配性影响,而治体论作为中国源远流长的思想传统相应提供了一个切实厚重的反思性理论视野。这个传统经历发端、成长、成熟与中落,从汉初贾谊到晚清《皇清经世文编》,深刻影响了大一统郡县制国家的思想和政制实践。治道、治法和治人是其理论三要素,并衍生出多样形态,显示出实践者本位的思考视角,在治理体系上形成了任人、任法、任礼等类型划分。治体论在“内圣外王”等流行论说之外指出理解传统秩序思维的体系性理路,同时为反思现代政体论的缺陷开启了丰富且更为完备的宪制论资源。

关键词:治体  经世  纪纲法度  政体

基金项目: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治道传统中的公共理念及其现代转换研究”(15BZZ016)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治体论的思想传统与现代启示.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