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5期
从君权合法性议题的解析看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的创新

——评《“圣王”的想象与实践:古代中国的君权合法性研究》

作者:曹龙虎 时间:2020-05-18

作者简介:曹龙虎,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武汉市,430072)

张星久先生的著作《“圣王”的想象与实践:古代中国的君权合法性研究》于2018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该著作是在张星久先生2001年完成答辩的博士论文《中国古代君权合法性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十多年的完善、修改才付梓出版,是张星久先生潜心钻研中国政治思想史多年的砥砺之作。该书以中国古代的君权合法性问题为研究对象,通过借鉴文化人类学的“拟剧”理论,将历史上所有与君权合法性相关的制度、行为、思想、仪式、名号等都理解为一种与“合法性”想象有关的表演形式,很好地呈现了帝制中国君权合法性的生成情况。从学术创新的角度来说,该书开创性地将政治合法性问题纳入中国政治思想史的研究领域,并通过对文化人类学、象征人类学、历史叙述主义等学科和领域的理论、方法资源的借鉴,实现了合法性问题研究视角从理论到经验的转换,对当前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的议题拓展和方法创新有很多的借鉴和启发。

 

全文下载:从君权合法性议题的解析看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的创新.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