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6期
新中国西方政治思想研究70年

作者:佟德志 漆程成 时间:2020-05-19

作者简介:佟德志、漆程成,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天津市,300387)

内容提要: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我国西方政治思想研究大致经历了改革开放前的奠基与萌芽阶段和改革开放后的发展与成熟阶段。政治思想的研究不仅在政治思想家、通史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步,还在自由、平等、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观念的研究中形成了丰富的成果。当代西方政治思潮研究的成果主要包括自由主义、保守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民族主义、民粹主义等政治思潮。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方政治思想研究成果丰硕,为中国政治学的恢复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要看到,西方政治思想的研究还存在着水平不高,不够规范等问题,且对国家发展提出的重大问题回应不够。这些都需要在未来的研究中着力解决,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夯实学科发展的基础,提高学术研究的水平。

关键词:西方政治思想  政治观念  当代西方政治思潮

基金项目: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四个全面’的国家治理战略研究”(16ZZD015)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新中国西方政治思想研究70年.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