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张树华:万众瞩目 高山仰止 共和国勋章在这里闪光

文章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时间:2022-10-18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不断走向成熟和完善。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友谊勋章、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奖章等展品熠熠生辉,获得国家最高荣誉的英雄们的照片光彩照人,令人肃然起敬。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展出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奖章。(苏婵/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当一个人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就应该给予其相应的荣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尊崇英雄、致敬英烈、关爱楷模,以一系列开创性、示范性、突破性举措,建立健全中国特色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功勋荣誉表彰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敬仰英雄、学习英雄,形成新时代英雄辈出的良好局面。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展出的共和国勋章。(苏婵/摄)

中国特色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环节。功勋荣誉表彰是对党、国家和人民作出重大贡献者的评价认可方式,是党和国家调动、激励人民作出积极向上行为的重要手段,是国家治理形式的重大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立和完善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步伐明显加快,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党中央决定构建“1+1+3”的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即党中央制定一个指导性文件,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一部法律,有关方面分别制定党内、国家、军队3个功勋荣誉表彰条例。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展出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奖章。(苏婵/摄)

在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1年6月29日,首次“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万众瞩目,高山仰止。这些获得国家最高荣誉的英雄是各领域的翘楚,都为祖国做出过彪炳史册的贡献。他们忠诚祖国、奉献人民,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事迹和贡献将永远写在共和国史册上。以国家之名,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功勋模范的先进事迹和英名伟业,正激励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拓进取、建功立业,汇聚起昂扬奋进的磅礴力量。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活动,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成功实践,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长期发展和建设,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和魅力。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展出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奖牌。(苏婵/摄)

设立统一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有利于政治稳定和政治传承,是政治合法性、稳定性和正统性的象征;有利于社会结构动态的稳固和良性的流动;有利于引导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形成;有利于激励全社会向上的精神,增加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利于解决目前干部人事制度中存在的“官本位”问题,也能为正在进行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供一条解决思路。“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无上光荣的伟大事业,需要许许多多“非常之人”为其奉献青春、奉献才华。进入新时代,我们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征程上,我们更要充分发挥崇高荣誉的精神引领作用,激励更多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伟业勇毅前行、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