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张树华:美国导演的“民主峰会”能在地球上掀起多大风浪?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21-11-15

美国务卿布林肯最近发声明“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系统”。除了加大打“台湾牌”,声明还包含美方一直操弄的“民主牌”,怂恿国际社会支持“台独”的一个理由就是所谓“台湾已是一个民主成功故事”。可以想见,随着拜登政府加紧筹备所谓“全球民主峰会”,美方推动“价值观外交”或“民主伙伴站在一起”的声调还会调高。

今年年初民主党政府上台伊始,拜登就开始宣扬“美国民主在国内受到挑战,在国际上面临威胁”,声称世界正处于“民主与专制的十字路口”,而他要证明美式民主在21世纪还管用、还能行。但事实是,美军从阿富汗大逃离再一次验证了美国蛮横输出民主、肆意对他国进行民主化改造的彻底失败。

 

美式民主的罪与罚

几十年来,美式民主模式被描绘成通用的政治操作软件、救世的灵丹妙药,但没想到在被肆意推销叫卖的同时,它自己却日益病魔缠身。冷战结束近30年时间里,西式民主大致经历了一个从神话的诞生,到民主模式化、绝对化、工具化极度扩张,再到泡沫逐一破灭的演变过程。长期以来,以民主“教师爷”自居的美国由于民主透支而极度膨胀,政党政治过热则导致了政治效能低下、否决政治、社会撕裂、族群分化等一系列负面效应。美式民主根基动摇,加上先天制度性基因缺陷,导致现在遭到反噬,身染重病。

以司法独立、三权分立、新闻自由等自我标榜的美式民主将政治分歧、权力争斗和利益纷争推向极致,种种政治乱象让世界看到了美式民主光鲜背后的另一面:政治失能、民主失范、政治复仇、执行乏力以及劣质民主催生民粹、民粹反过来又消解对冲民主等等。这些都是美式民主病态的鲜明写照。

可以说,西式民主政治乱象是当今世界政治失序的乱源。尤其是冷战结束30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加快对外输出民主、策动街头政治,非但没使被改造的对象国收获民主,反而导致文明冲突、恐怖泛滥、政局动荡和“颜色革命”。如今的西方政治阵营,在民主泛化、治理赤字日益严重的同时,也没能生产出更多合格的政治产品,反而出现劣质化、极端化、分裂化等政治难题。

 

破解美式民主迷思

为推行强权政治、给对外干涉披上合法外衣,早在1996年左右,美国某些大学法学教授就已按捺不住,联合一些右翼“谋士”公开鼓吹撇开联合国,组建由美国等“民主国家”构成的所谓“民主国际联盟”。2000年左右,美国又怂恿波兰、马其顿等“被民主转型”的东欧小国举办所谓世界民主大会,还向当时被美国包装成东亚“民主灯塔”的台湾地区发出邀请。

但20多年过去了,世界并未如美国那些政客所愿,被任意涂抹上他们想要的“清一色”。变化的却是,过去一直躲在幕后、远程操纵的美国,如今不得不跳到前台赤膊上阵,亲自张罗举办所谓的“全球民主峰会”。但是如今时过境迁,即便美国亲自搭台唱戏,应者也超不出华盛顿竭力拉拢的那个“小圈子”。如果美国导演的这场旧把戏以仇俄、反华为剧本,最终只会变成又一场滑稽表演和政治闹剧。

前些年美国智库界宣扬“新干涉主义”“人权高于主权”“新有限主权论”“新民主和平论”等花样繁多的论调,都是掩盖美国强权政治和干涉主义的伎俩。这几年特朗普政府的霸凌行径失效,拜登政府又企图通过“民主”“人权”“自由”等“价值观牌”借尸还魂。动辄以“民主、自由”划线,打造“民主同盟”,构建所谓的民主价值联盟,这无疑是在加剧撕裂世界,再次暴露了美国当局严重的战略误判。

更讽刺的是,不时爆出的民调显示,全球越来越多国家的民众认为,美国才是世界的最大威胁。比如丹麦“民主联盟基金”今年5月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在53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名受访者中,近一半人担心美国威胁他们国家的民主。

早在本世纪初,正当美国率领北约盟友在一些地区煽动“颜色革命”的时候,中国政治学界就严正指出:

一是反对假借“自由民主”名义,对外实施政治分化、弱化和演化;二是破除“西式民主独尊论”,反对将西式民主视为无所不能的操作软件程序,强行对外输出;三是反对以民主做挡箭牌,策动“颜色革命”,谋求地缘政治私利,践踏他国主权和国际准则;四是警惕假借“自由民主”等名义在国际事务中拉帮结伙,动辄对他国制裁、政治干涉甚至进行武装颠覆主权;五是警惕极端势力、种族分子、民族分裂势力假借“民主”选秀舞台登场亮相;六是要弘扬法治,识别真假民主,避免出现少数人绑架要挟的劣质民主;七是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个别国家垄断对民主的定义权、将民主工具化标签化,在国际上推销假民主、实施真霸权。

 

塑造世界政治新生态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美国在抗疫过程中尤其暴露出政治操弄的恶果。阿富汗败退则让世人进一步看清美式民主化改造导致的人间惨剧,让更多人认识到曾被奉为圭臬的美式“自由民主人权”何等虚伪,同时也暴露出掩藏在美式政治浮华表象下的严峻现实。

在美式民主“内忧外患”加剧的同时,美国政府种种做法也在加剧西方世界内部的裂痕。监视欧洲政要,做出撤军阿富汗决定前跟欧洲盟友连声招呼都没事先打,为组建AUKUS“盎格鲁—撒克逊”联盟而损害法国利益,都加剧了欧洲的不满以及战略自主倾向。美式民主价值观的话术不断被揭穿,西方世界内部裂痕增大,客观上会导致美国霸权衰落、西方阵营在全球格局中位置相对下降,而很可能会成为世界历史发展的一个分水岭。

中国民主是人民民主,是一种自主的、内生性的民主,是以发展为导向、内容优质、形式有效的高质量民主。中国之治的实践价值和概念意蕴则更加深厚而广泛。以新民主观和全面发展观为理念的中国之治,拓展了世界现代化发展的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政治文明的新样态。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百年未有之世界大变局中,我们看到,以中国之治为美丽风景的世界政治“新生态”正呼之欲出。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