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张树华、刘九勇: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2021年8月13日 时间:2021-08-20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深厚的价值底蕴。当代中国的民主政治发展,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在为民族谋独立、为人民求解放的历史征程中探寻人民民主之路

近代以来,西方列强不断入侵掠夺,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迫,中国人民生活在饥寒交迫、水深火热之中,毫无民主和自由可言。

为反抗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人民奋起反抗,进行了艰难的探索和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中国人民对独立、解放和民主的不懈追求,开启了近代中国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

中国的政治发展道路是在治乱兴衰、离合聚散的曲折中形成的。中国人民尝试了各种救国道路和政治制度,包括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但所有盲目的政治效仿都失败了。国破家亡、民不聊生的屈辱历史使中国人民深刻认识到,只有用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用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推翻三座大山,才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真正的民主。最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以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为己任。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目的是要实现大多数人的民主,而不是少数人的民主。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先后提出了“工农民主”“人民民主”“新民主主义”等概念,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民主政治理论,并先后以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农民协会、工农兵代表苏维埃、参议会、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等实践和组织形式,创造了适合中国国情、能够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政治实现形式。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终于能够决定自己的命运,规划自己的发展,推进自己的民主进程,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只有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代表人民意志、实现人民权益的正确道路和方法,只有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人民走向真正的人民民主和国家发展的广阔前景。

 

在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发展人民民主

1949年9月,新中国成立前夕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按照民主原则共商建国大计的一次重要会议。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开始真正当家作主,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1953年,人民通过选举代表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自下而上地逐级召开人民代表大会。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建立。此前经过全国人民广泛讨论并在这次会议上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把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人民代表大会的政体制度,确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并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其他国家机关,一律实行民主集中制。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和宪法的颁布施行,使中国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有了可靠的制度保障和宪法依据。到1956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基本上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新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在探索中也走过弯路,导致民主和法制遭到破坏,留下了沉痛教训。

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发展人民民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进入了发展人民民主的新时期。民主就是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依法治国,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人民民主的共识和前进指针。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民主和法治建设在实践中取得了许多重大进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民主制度架构不断完善和发展;城乡基层民主不断扩大;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大幅度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显著增强。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目标的指引下,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不断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初步形成,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主要方面基本做到了有法可依。

 

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建设高质量的人民民主

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了发展人民民主的正确方向和宝贵经验,擘画和开辟了人民民主建设的新天地、新境界。

以人民为中心是人民民主的本质内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以人民为中心是对中国民主本质性的高度概括。新时代人民民主理论是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的生动体现,也是发展民主的基本遵循。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展人民民主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政治建设和发展民主的全过程,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和拓展人民民主新样态。在党的领导下保障人民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人民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深厚的基础和最大的底气。经过一百年艰苦卓绝的探索,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发展道路。步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