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王裕庆:关于中国在世界防疫工作上的几点建议

文章来源:《昆仑策网》2020年3月18日 时间:2020-03-23

随着新冠病毒在全世界肆虐,笔者观察到中国的防疫工作从误会到了解,甚至到学习效仿的地步。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他们也发现中国在第一时间做的防疫工作,虽然与西方的防疫概念不同,但似乎对于防疫非常有效。不论是中国运用5G科技或大数据,都协助政府做好防疫工作,以至现在中国的疫情有了乐观加速减缓的现象。鉴于这种发展,笔者由于曾经在加拿大留过学,对当地的基层建设有些了解,故而发现到中国在未来人类防疫工作上是可以做很多贡献。 

鉴于最近防疫局势的观察,笔者做出以下几点浅薄的建议: 

第一,中国更应密切与外国卫生单位合作,尤其是对流行病学有研究的研究高校单位与相关医学药物研制企业做出热线交流。甚至,可以邀请他们来中国研究防疫和研制疫苗的工作,并就交流研究心得做出互惠的合作,而疫情结束后更可以延续关系做出建教合作。更重要我们应与各国研究出中西并用的医疗方式,来让中西医药文化有了新深入交流与共同价值。这样也可以激发美国对华有利和友善防疫协助的动力,进而产生国际来华防疫研究合作的热潮,让美国很多研究单位会因害怕没有参加,而落后被其他国家在防疫与疫苗的成果上给淘汰。更可以带来国际继通讯科技与页岩油产业后的新国际产业投资项目。换句话说,防疫研究也可以成为下一个人类热门投资经济产业的项目。  

第二,我们应利用时机积极推销5G科技,并且用这段时间来宣传“无人看诊”与“无人小区管理”概念来防疫。甚至,我们的科技部可以与世界各国的企业可以密切合作,帮他们安装各种设备,顺便把中国5G科技的名声建立起来。此外,我们也应试图在5G科技产业的发展,倡导“国际研究,红利共享”的经营思维,把产业发展分发给对中国比较友善和在疫情期间主动慰问的国家、地区和企业,优先制造与投资,让他们在疫情后可以马上有就业机会和投资获利机会。然后,5G产业赚得的红利来公平分红,因此“天下是共赢分出来”的理念就是打开5G科技的关键之钥。  

第三,我们也应适当提供防疫设备与人员给国际社会,并且可以思考主动倡议依据联合国精神来组织“国际联合快速抗击防疫小组”,可以从上合组织开始联署,然后扩大组织规模到全世界。不仅是欢迎外国防疫团队进入中国帮忙,中国防疫人员未来也应带着防疫经验到国外帮忙。就如同抗击东非海盗一样,中国海军也是参与国际反海盗的维和部队。  

第四,加强加拿大与俄罗斯和纽西兰、阿根廷、智利等南北极国家与地区的关系,未来可以依据国际合作的原则,参与南北极远古细菌病毒的研究。因为,未来随着全球暖化,南北极冻土融化,深藏在北极地下很多的微生物,细菌与病毒,都会因此复活。因此,在未来祖国对南北极政策上,我们因重视这类科学研究,甚至也应在南极的中山站等观测站上,邀请各国专家组织研究类似科学的实地研讨会,并得到各种即时的科研成果与发现的病株样本带回祖国研究,并为西方学界常谈的末日病毒做出疫苗与防疫准备。 

总之,这四点是笔者对国际防疫合作浅薄的认识和建议。防疫真的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议题,而应是新型的国际合作议题。虽然新冠病毒造成我国不少国民失去了生命,给国家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但我们可以化困境为转机,建立起我们自己的国际防疫战线,并加强倡议如同打击东非海盗的“国际抗击防疫团队”,一起各司其职与并肩作战的打好日后世界可能突发疫情的世界大战。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候选人)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