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20年第1期
中国的国家成长“早熟论”辨析——以关系叠加为视角

作者:徐勇 时间:2020-05-19

作者简介:徐勇,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湖北省武汉市,430079)

内容提要:“早熟”是长期以来人们对中国文明和国家成长的定义。这一定义包括两层涵义:一是时间早迟;二是与“早衰”相对应的过早成熟。后一层涵义在价值层面缺乏应当性和正当性。只有转换视角,从历史政治学的关系叠加的角度才能更好的理解中国的国家成长。中国的国家成长是在其赖以存在的历史条件下内生演化出来的。血缘关系与地域关系的叠加,使得中国的国家成长不是在旧的关系形态被“炸毁”的形态下行进,而是旧的社会关系与新的社会要素相互纠缠。为了代替旧的办法,经历了顽强而长久的斗争,从而实现了中国国家成长的三次大突破。

关键词:国家  成长  早熟  历史政治学

基金项目: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关系变迁视角下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发展、改进和演化研究”(18AZZ013)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中国的国家成长“早熟论”辨析.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