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20年第1期
学科视野中的历史政治学:以历史社会学、政治史、比较政治学为参照

作者:姚中秋 时间:2020-05-19

作者简介:姚中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市,100872)

内容提要:历史政治学是中国学者提出的研究政治学之全新范式,但当然不是从零开始,而有众多可资利用之知识资源,本文探讨其与历史政治学之关系。历史政治学与历史社会学均致力于带回历史、带回国家,并共享众多方法;但后者有西方中心论偏见,奉行价值无涉原则,止于理解或解释;历史政治学则破除西方中心论,公正对待中国等非西方国家、文明丰富的政治实践,且有明确价值追求,致力于从历史中探究善治之道。历史政治学呼吁历史学再度重视政治史,并使之有政治学想象力。历史政治学可为比较政治学带入大历史视野,以矫正其以西式政治制度为标准的偏失。

关键词:历史政治学  历史社会学  政治史  比较政治学  方法论

 

全文下载:学科视野中的历史政治学:以历史社会学、政治史、比较政治学为参照.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