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20年第1期
“一体双权”:中国政治学的一个分析框架

作者:肖滨 时间:2020-05-19

作者简介:肖滨,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广东省广州市,510275)

内容提要:在《中国政治学的转型:分化与定位》一文中,景跃进教授将政治共同体确立为中国政治学的逻辑起点,揭示维系中国大一统的集权逻辑,搭建了一个国体、政体和政治共同体“三位一体”的中国政治学分析框架。景跃进教授提出的问题及所做出的分析极具启发性,但仍有进一步商榷和对话的空间。中国政治学研究的逻辑起点是现代性的国家共同体;现代性国家共同体既服从统一逻辑,又遵循共和逻辑。在“一体双权”的中国政治学分析框架中,“一体”是指现代国家共同体以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国族一体等为核心内容的一体格局和统一状态,体现统一逻辑;“双权”则包括“民权”和“国权”,处理二者之关系的制度安排事关共和逻辑能否得到实现。相对于“三位一体”的中国政治学分析框架,“一体双权”有一定的理论优势,有可能拓展中国政治学的学术研究范围,为中国政治学和西方政治学的对话提供更加开放的交集空间。

关键词:中国政治学  现代国家共同体  统一逻辑  共和逻辑

 

全文下载:“一体双权”:中国政治学的一个分析框架.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