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20年第1期
政策科学的演进逻辑与范式变迁

作者:郑石明 时间:2020-05-19

作者简介:郑石明,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广州市,510632)

内容提要:政策科学作为一门应用性跨学科研究的新兴学科,在世界各国和各领域因其能解决社会现实问题而蓬勃发展。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政策科学势必面临各种新的挑战。文章以政策科学的发展过程为研究对象,系统梳理国内外文献,归纳总结政策科学发展的三个阶段及其演进逻辑,提炼出政策科学研究范式的转换路径。同时,文章针对现阶段政策科学研究存在的问题——对民主性或科学性的盲目追求,提出今后政策科学应当促进民主与科学的融合以及跨学科研究,紧密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创新政策科学理论与方法,推动中国政策科学的繁荣发展。

关键词:政策科学  演进逻辑  范式变迁  中国政策科学展望

基金项目: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大气环境污染区域协同治理研究”(17ZDA06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绿色创新政策对环境治理绩效的影响:机制、路径及其效应”(71673308)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政策科学的演进逻辑与范式变迁.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