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20年第1期
政党代表性危机与西方国家民粹主义的兴起

作者:高春芽 时间:2020-05-19

作者简介:高春芽,天津师范大学政治文化与政治文明建设研究院(天津市,300387)

内容提要:西方国家民粹主义的兴起,是代表性危机的结果。从政党政治的角度,主流政党疏离社会、融入国家,由代表组织转变为统治机构,导致政治回应性的弱化。主流政党代表功能的萎缩,促使社会成员转向民粹主义的替代模式。为了控制政策议程,民粹主义政党仍然需要遵循选举政治的逻辑。民粹主义固然挑战了主流的民主模式,但它同样可以在调整国家与社会关系的基础上重构政党体制,扩展政治代表的渠道。只有客观地分析国家、社会与政党在代表性建构中的互动机制,才能准确地认识民粹主义的社会基础及其发展趋势。

关键词:代表性  民粹主义  政党  民主

基金项目: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国家治理视野中的民主发展路径研究”(14BZZ002)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政党代表性危机与西方国家民粹主义的兴起.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