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20年第2期
自媒体时代的政治传播秩序及中国调适

作者:荆学民 于淑婧 时间:2020-06-30

作者简介:荆学民,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北京市,100024)

     于淑婧,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北京市,100024)

 

内容提要:政治传播秩序系政治秩序与传播秩序有机耦合而成。自媒体时代政治传播秩序变革呈现出新图景:“传-受”关系角色融合,信息流动立体对冲,“权势”格局去中心化,“节点”移位流程再造,线上线下双层互动,参与沟通机制转向,情感意见高度聚合,政治目标共生共享,文明契合价值转化,总体模式类型蜕变。应对自媒体时代政治传播秩序变革,中国应做出主动调适:确立政治传播秩序由“一元主体”主导到“多元主体”共享的总体理念;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秩序要求贯通到政治传播新秩序的建构中;更新对政治传播“内容”的理解,扩充“政治信息”的内涵和包容量;释放政治信息的生产权和传播权,激活政治传播秩序中媒体的独有能量;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传播秩序的优势,为全球政治传播新秩序贡献中国经验。

关键词:自媒体  政治传播秩序  中国调适

基金项目:本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媒体时代中国政治传播新秩序及转型研究”(17AXW010)的研究成果。受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

 

全文下载:自媒体时代的政治传播秩序及中国调适.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