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20年第2期
走向环境治理的多元共治模式:现实挑战与路径选择

作者:詹国彬 陈健鹏 时间:2020-06-30

作者简介:詹国彬,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江苏省南京市,211815)

     陈健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北京市,100010)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大报告针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思想,倡导在环境保护与环境治理领域引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打造基于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新型环境治理模式,为解决日益复杂化和动态化的环境治理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实践中,多元共治模式面临着环境治理权力结构安排不尽科学合理、跨部门治理主体间信息共享和协调性差、政府监管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不足、企业主体性作用发挥不够以及社会力量参与的有效性和有序化偏低等诸多挑战。为此,需要从厘清多元主体职责分工、创新生态服务投入机制、优化环境治理协同机制、提升政府环境监管效能、引导社会力量有序有效参与等方面完善相应的制度安排,以推动新型环境治理体系高效运转起来。

关键词:环境治理  多元共治模式  挑战  路径选择

基金项目:本文为江苏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美丽江苏视角下政府购买生态服务的模式与机制创新研究”(17ZTB022)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社会源危险废弃物环境责任界定与治理机制研究”(16ZDA072)的前期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走向环境治理的多元共治模式:现实挑战与路径选择.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