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20年第2期
政府与社会组织关系演进的历史逻辑

作者:苏曦凌 时间:2020-06-30

作者简介:苏曦凌,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广西省桂林市,541004)

内容提要:从总体性二元合一走向分化性二元合一,解决分化与耦合两个方面的问题,是中国政府与社会组织关系演进的总体态势。运用结构功能主义视角,可以发现,演进历经让渡与承接、规范与依附、激活与协同等阶段,由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功能性界分,到基于责任结构整合的政会功能黏附,逐渐发展为基于全面结构整合的政会功能分化与耦合。演进的基本逻辑,是政府主导下功能演变与结构调整的互动,即由政府主导的演进轨道、由功能演变与结构调整互动而构成的演进机制。展望未来,分化性二元合一体系的完善,必须按照现代国家治理的要求,在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打造共建、共治与共享的结构功能系统,实现基于责任结构契合的功能目标一致、基于权力结构合理的功能形式耦合、基于利益结构规范的功能输出互益。

关键词:政府与社会组织关系  结构功能主义  历史逻辑  总体性社会  二元合一

基金项目: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社会组织参与环境治理的影响因素与激励政策研究”(19BZZ053)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政府与社会组织关系演进的历史逻辑.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