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20年第2期
地利分配秩序中的农民维权及政府回应研究

——以珠三角地区征地农民上访为例

作者:田先红 时间:2020-06-23

作者简介:田先红,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武汉市,430079)。

内容提要:进入新世纪以来,珠三角地区因征地历史遗留问题而导致的农民集体维权事件处于高发态势。尽管不少征地案件存在程序不规范等问题,但支撑农民的集体维权行动的根本动力,实际上是他们对地权增值的再分配主张。在维权过程中,农民以宗族为动员基础,以重新分配地利为主要目标,并采取了“挟”“闹”“诉”和“谋”等行动策略。地方政府则采用了“开口子”“给票子”“定调子”和“补漏子”等回应性治理策略。农民和村集体与地方政府之间的矛盾原本属于利益博弈的问题,但是农民通过维权方式将利益博弈问题转化为民生问题和权利话语。村庄微观政治通过信访渠道进入宏观政治领域。

关键词:抗争政治利益政治维权行动地利分配

基金项目: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多元化乡村治理问题研究”(19ZDA114)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地利分配秩序中的农民维权及政府回应研究.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