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20年第2期
乡村振兴进程中协商民主嵌入乡村治理的内在机理与路径选择

作者:张等文 郭雨佳 时间:2020-06-23

作者简介:张等文,郭雨佳,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吉林省长春市,130117)

内容提要:协商民主作为重要的民主制度设计和治理形式,对于优化乡村治理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与价值。将协商民主嵌入乡村治理,实现协商民主与乡村治理的有效融合,契合党和政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的迫切需要。协商民主嵌入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过程,不是单纯的制度吸纳和整合,而是包括制度嵌入、行动嵌入和认知嵌入在内的多维嵌入结构和过程。从全国各地的治理实践来看,民主协商机制尚未真正嵌入乡村治理的各个环节和各个领域,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和治理功能未得到充分发挥。为此,必须加快协商民主嵌入乡村治理的进程,将协商民主理念嵌入到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认知之中,形成有事好商量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不断健全与完善协商民主的各种体制机制,促进协商民主制度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

关键词:乡村振兴  协商民主  乡村治理  嵌入

基金项目: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基层协商民主的成长机理与可持续发展路径研究”(15CZZ011)的研究成果;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助项目“中国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化研究”(17QT013)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乡村振兴进程中协商民主嵌入乡村治理的内在机理与路径选择.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