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1期
叠加还是补充:私营企业主的政治纽带与雇佣前官员现象研究

作者:吕鹏 张华 时间:2020-05-12

作者简介:吕鹏,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北京市,100732)、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上海市,21000)

     张华(通信作者),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广西省南宁市,530000)

内容提要:分析中国私营企业调查2016年的数据可发现,私营企业主自身政治纽带的强弱与雇佣前官员行为之间存在一定关系。私营企业主雇佣具有政府背景的高管与企业主的政治纽带显著相关,这是一种锦上添花的叠加模式。在进一步细分企业主政治纽带强弱后,发现雇佣前官员可能给政治纽带相对弱势的私营企业主增强组织整体政治资源,形成了一种补充效应。企业规模和形象、管制性行业、地区差异和营商环境获得感在雇佣前官员上具有显著效应。这一逻辑的揭示有助于我们从资源配置的角度,理解中国党政官员的“下海”行为与私营企业治理结构配置之间的关系,为做好私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这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供参考。

关键词:私营企业  新的社会阶层  政商关系  治理结构

基金项目: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社会阶层的社会流动与社会政治态度研究”(17ZDA111)的研究成果。本文曾在第一届西子论坛(20179)、第五届政商关系研究工作坊(201710)上宣读过。非常感谢范晓光、黄冬娅、樊鹏、耿曙等师友在理论创见和研究设计上的指导和帮助。

 

全文下载:叠加还是补充:私营企业主的政治纽带与雇佣前官员现象研究.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