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1期
网络群体性事件中舆情导向与政府回应的逻辑互动

——基于“雪乡”事件大数据的情感分析

作者:文宏 时间:2020-05-12

作者简介:文宏,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广东省广州市,510641)

内容提要:网络空间已成为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重要渠道,网民在舆情走向中是不可忽视的群体,政府希望通过回应和介入事件来缓解网民的情绪。但在实践操作中,政府回应未必能取得很好的效果,甚至会加剧冲突的爆发,将网民的舆论焦点引至政府自身,造成政府公信力的缺失。本文基于对“雪乡”事件舆情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以过程视角对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利用网民评论的主题和情感构建网络群体性事件中网民对政府回应的反馈图谱。本文将数据文本分为政府介入前后两个阶段分别展开分析和探讨,发现政府回应与网络舆情存在逻辑互动偏差。政府管控与网民诉求之间、政府回应滞后与首因效应之间、正当履职与信任缺失之间的偏差,都会导致舆情向消极方向发展。

关键词:政府回应  网络群体性事件  舆情导向  大数据  情感分析

基金项目: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专项课题“社会稳定风险及对策研究”(17VZL017)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网络群体性事件中舆情导向与政府回应的逻辑互动.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