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1期
行政学的本土化:基于中美路径的比较分析

作者:颜昌武 时间:2020-05-12

作者简介:颜昌武,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广州市,510632)

内容提要:本土化议题总是在一种比较的语境中凸显其蕴涵。自19世纪末以来,美国行政学走过了一条从本土化到普遍化的发展之路,在世界上获得了强势的话语霸权。中国行政学自20世纪80年代恢复重建以来,走过了一条从移植复制到主动学习,再到尝试自主建构的发展之路。比较中美两国行政学的发展进程,可以发现,美国行政学在本土化的基础上追求普遍化,如何处理行政学话语体系的特殊性与普遍性的矛盾成为其发展的核心议题。中国行政学的本土化被置于一种中西二元的语境中,本土化更多地表现为一种价值诉求和目标设计,相对缺乏学理分析和知识论逻辑的支撑。中国行政学本土化的未来路径,要立足中国现代国家建设实践,超越中心主义的迷思,展现大国的学术抱负,将中西二元对立语境转换为一种中西对话语境,致力于探索行政学理论建构的知识论逻辑。

关键词:本土化  知识论逻辑  中西二元  普遍性  特殊性

基金项目: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特色行政学的发展及其话语体系建构研究”(18BZZ066)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行政学的本土化:基于中美路径的比较分析.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