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1期
论政治学理论的学科资源——中国政治学汲取了什么、贡献了什么?

作者:杨光斌 时间:2019-12-27

作者简介:杨光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市,100872)

内容提要:一流政治学科的根本标志是拥有自主性政治学理论。建设政治学理论的资源来自古今中外,但只有在学科意义上,这些资源才能派得上用场,这些资源才有意义。在对标尺度上,对政治学理论创新有直接贡献的学科分别是思想史研究、历史社会学和比较政治研究,西方政治学理论仰仗于这些学科的发达。在中国,思想史研究的主要路径是“思想史中的思想”而非“历史中的思想”,思想史研究还较难取得重大突破;作为检验理论真伪和发现新理论的历史社会学研究,还没有形成作者群;比较政治学一定程度上偏离了航向。因此,建设中国的一流政治学仍任重道远。

关键词:政治学科  政治学理论  政治思想史  历史社会学  比较政治学

 

全文下载:论政治学理论的学科资源——中国政治学汲取了什么、贡献了什么?.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