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3期
政党中心的国家治理:中国的经验

作者:郭定平 时间:2020-05-17

作者简介:郭定平,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市,200433)

内容提要:本文在引入政党中心主义的新视角的基础上,根据政党与国家关系的比较分析框架和中国政治发展的历史脉络,总结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经验,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实行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健全和完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已经形成了一种基于法治的政党与国家相互嵌入、以政党为中心的国家治理新模式。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政党中心的国家治理模式的新发展。从理论与实践来看,政党中心的国家治理创造了大党与大国治理的新经验,为人类政治文明的多元化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关键词:国家治理  政党中心主义  中国共产党  多党合作

项目介绍:本文为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建党100周年”研究系列重点项目“政党中心的治理与政治文明的复兴——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政党中心的国家治理:中国的经验.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