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3期
数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原则、框架与要素

作者:鲍静 贾开 时间:2020-05-17

作者简介:鲍静,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北京市,100017)

     贾开(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都市,611731) 

内容提要:信息技术的快速进步与新业态的迭代发展推动了社会形态的演化。在快速进入数字社会的时代背景下,推进数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题中之义。传统理论多从技术层面肯定信息技术革命对于生产关系变革的积极意义,但数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加注重数字社会形态下生产关系本身的转型。应秉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国际与国内同构”这两个治理原则,从技术、行为、组织三个层面系统推进数字治理体系框架建设,并在技术能力、规范能力、组织能力三个方面加强数字治理能力建设。

关键词:数字治理体系  数字治理能力  数字社会形态

基金项目: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政府职责体系建设研究”(17ZD102)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人工智能发展背景下政府治理方式创新研究”(18CZZ025)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数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原则、框架与要素.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