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3期
我国政府独特绩效产生的原因及其价值

——面向2007~2017年间我国172个政府独特绩效案例的探索

作者:尚虎平 韩清颖 时间:2020-05-17

作者简介:尚虎平、韩清颖,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天津市,300071)

内容提要:虽然我国不断强调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充分激发社会活力,但政府还是介入了大量在传统政府理论看来不应由政府涉足的社会事务,人民对此甚至还较为满意,这使得这些介入行为形成了中国政府独有的绩效形式,这些绩效与西方国家的政府绩效有着根本差异。在传统政府理论中,这些绩效的形成几乎是不可能的。本文将172个政府介入社会事务形成独特绩效的案例进行了“主体化”处理,在控制了中央与地方性政策性意见等因素之后,通过多元回归发现:民众诉求、公共利益等都在推动着我国政府独特绩效的形成。这提醒我们,需要科学地理解我国政府独特绩效的价值,理解我国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实践,以此为基础可以构建有别于资本导向、市场导向的中国式公共管理理论体系、话语体系,同时完善其不足之处。

关键词:政府介入  独特绩效  民众诉求  社会事务  人民中心

项目简介:本文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效度与实现程度研究”(18JZD047)与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团队项目“互联网+政务服务研究”(63192401)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我国政府独特绩效产生的原因及其价值——面向2007~2017年间我国172个政府独特绩效案例的探索.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