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3期
国家能力与政府间财政关系

作者:吕冰洋 台航 时间:2020-05-13

作者简介:吕冰洋,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北京市,100872)

     台航(通信作者),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北京市,100033)

内容提要:基于国家能力视角,研究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演进的逻辑及改革有其学术价值。国家能力两大支柱是市场增进能力和控制动员能力,政府间财政关系通过事权、财权和转移支付制度设计,对这两大能力均有重要影响。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的演进始终围绕提升国家能力而展开,它在不同时期,在各级政府层面,均有不同的展现:统收统支制度通过强化中央政府的财政集权,来提高国家的控制动员能力,从而强力推动国家工业化;分灶吃饭制度通过放权,使得地方政府运用辖区控制动员能力来创造市场;分税制有效提高中央政府的控制动员能力,同时中央与地方分别在建设统一市场、促进局部市场发展上合理分工。为匹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现行政府间财政关系仍需进一步改革,中央税要导向生产性税基,地方税要导向消费性税基和财产性税基,事权分配要体现事权分置与中央制衡原则,转移支付要扩大分类拨款的比重。

关键词:政府间财政关系  国家能力  国家治理

基金项目: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现代治理框架中的中国财税体制研究”(16ZDA027)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国家能力与政府间财政关系.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