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4期
悬浮议会、全民公投和政党政治结构性问题——英国脱欧背后的政治逻辑

作者:周淑真 孙润南 时间:2020-05-17

作者简介:周淑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北京市,100872)

     孙润南,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北京市,100872)、墨尔本大学政治学系(墨尔本,3000)

内容提要:英国脱欧已终结两位首相的政治生命,议会不但没有达成共识的预兆,反而因为首相人选、欧盟议会选举英国国内政治分歧进一步加剧。政党本身聚合社会分歧的功能下降,导致无法凝聚选民共识而产生悬浮议会,“行政权—立法权”之间由绝对多数政党占据议会并组阁而形成的协同机制遭到破坏,一党少数派内阁及其党内分裂,加之司法介入,最终导致“议行”关系被彻底重塑。执政党为获得更好的授权基础,或借助人民主权的表达工具—全民公投,或开启提前大选,但两次失败的尝试又进一步削弱了执政党的行政能力,人民主权的合法性与公共权力的正当性之间的矛盾纠结,执政党与反对党之间的否决对抗,最终导致政党政治出现的结构性问题,这是英国脱欧困境背后的政治逻辑。

关键词:英国脱欧  悬浮议会  全民公投  政党政治

 

全文下载:悬浮议会、全民公投和政党政治结构性问题——英国脱欧背后的政治逻辑.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