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4期
选举制度的复合化:基于第三波民主化国家的实证研究

作者:包刚升 时间:2020-05-17

作者简介:包刚升,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市,200433)

内容提要:选举制度是第三波民主化国家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比例代表制尽管是在第三波民主化国家分布最广的选举制度,却并没有普遍地导致极化多党制。这是因为采用比例代表制的大多数第三波民主化国家选择的是复合型的比例代表制,即通过缩减选区规模与设置政党当选门槛,来降低选举制度的比例代表性程度,从而避免政党体制的碎片化。进一步说,在第三波民主化中,不仅是比例代表制出现了复合化的趋势,而且选举制度在整体上都出现了复合化与合流的趋势,包括多数决定制向其他选举制度的转型、混合制选举制度的崛起以及比例代表制的复合化,其目的是通过选举制度设计来更好地实现政府效能与代表性之间的平衡。

关键词:选举制度  政党体制  比例代表制  第三波民主化

 

全文下载:选举制度的复合化:基于第三波民主化国家的实证研究.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