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4期
困境与挑战:农村政治学的研究方法演化与范式转换

作者:贺东航 时间:2020-05-17

作者简介:贺东航,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上海市,200433)

内容提要:农村政治学是研究农村政治关系、权力、制度及其发展规律的政治学的分支学科。本文勾勒了农村政治学产生的过程,梳理了农村政治学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的演化轨迹,认为当前农村政治学已经广泛采用结构主义、制度主义、符号话语分析等不同视角,并应用历史分析、过程-事件、问卷调查、实地调查等研究方法,获得了农村治理研究的丰硕成果。同时,本文也指出,无论是在知识层面,理论层面还是方法层面,农村政治学都存在的困境与局限性。因而,本文提出若干研究范式的转向,以期进一步推动农村政治学的学科发展。

关键词:农村政治学  研究范式  困境转向

项目介绍:本文为复旦大学2018年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年度主题“转型中国的社会科学理论、范式和方法问题研究”和教育部后期资助重大项目“从顶层到落地:农村林改政策的实施”(16JHQ004)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困境与挑战:农村政治学的研究方法演化与范式转换.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