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4期
语言的政治化与政治的语言化——政治学方法论的“语言学转向”问题

作者:郭台辉 时间:2020-05-17

作者简介:郭台辉,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昆明市,650091)

内容提要:“语言学转向”是一种当代学术思潮,主张以语言为中心发现事实与建构知识,对人文社会科学构成巨大挑战, 对政治学方法论的影响可分语言学的视角与语言学方法两个层面。语言学视角主张“语言的政治化”,语言成为最重要的政治现象,但有两种不同的视角预设。反映论预设把语言视为介质,透视并反映民族、国家、制度等宏观议题的“强结构”,而建构论预设把语言看作本源,塑造并建构社会网络、集体认同、行动等中微观议题的“弱结构”。语言学方法强调“政治的语言化”,把书写文本视为发现政治事实的全部论据,具体表现为语词分析、概念分析与话语分析三种类型,以不同方式进入政治学研究。“语言学转向”的缺陷在于,视角的不同预设带来知识的不确定性,而方法的文本主义导致不必要的混乱。中国政治学方法论正受“语言学转向”的影响,不能因视角与方法的新颖而忽略缺陷,需要跳出“语言的牢笼”,回到超语言的社会事实与价值规范。

关键词:政治学方法论  语言学转向  视角与方法

基金项目:本文为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中国政治学话语体系的依赖性与自主性问题研究”(17AZZ002)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语言的政治化与政治的语言化——政治学方法论的“语言学转向”问题.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