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4期
类型与授权机制:县域党政一把手权力配置分析

作者:黄其松 胡赣栋 时间:2020-05-17

作者简介:黄其松,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贵阳市,550025)

     胡赣栋(通信作者),云南大学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昆明市,650091)、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贵阳市,550025)

内容提要:权力是国家的基础,权力配置是现代国家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中国权力结构体系中,县级政权是重要组成部分,县域党政一把手的权力及其运行在国家治理中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县域党政一把手有效履职的同时也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层出不穷的腐败现象就是其中最为值得注意、亟须解决的问题。理论界普遍认为县域党政一把手权力过大、过泛,同时由于权力运行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原因导致了腐败的发生,而忽视从源头上分析一把手的权力内容与授予机制问题。从源头分析其权力配置问题发现,县域党政一把手权力有法理性和事务性两种授权机制,以法律、法规和文件三种形式授予权力,这表明县域党政一把手权力授权机制和方式多样。同时,授予一把手的权力是该区域全局性和全面性的权力,使得党政一把手权力边界模糊。

关键词:县域权力 授权机制 党政一把手 权力结构

项目介绍:本文是贵州省软科学项目“贵州县级政府治理能力评估指标体系构建及应用研究”(黔R字[2015]20201-1)和贵州大学文科重点学科重大科研项目“县级政府治理能力及其评价研究”(GDZT201709)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类型与授权机制:县域党政一把手权力配置分析.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