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4期
信访制度的双重逻辑与“非行政信访”——以A市重复集体访为例(2010~2014年)

作者:夏瑛 时间:2020-05-17

作者简介:夏瑛,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广州市,510275)

内容提要:本文对A市2010~2014年间重复集体访的研究发现:民众利益诉求构成重复集体访的主体,信访制度在事实上发挥着纠纷解决机制的功能;大量“非行政信访”进入信访渠道,信访的实际工作远超行政信访所规范的范畴。“非行政信访”的大量存在,与信访制度同时具有“政治”与“行政”两种制度逻辑有关。政治逻辑推动信访制度向“大信访”方向发展,行政逻辑则要求信访制度向边界分明的“小信访”靠拢。政治与行政两种制度逻辑的交错为信访工作带来不确定性,而这实际上是信访制度尚未发展成熟、两种制度逻辑尚未得到理顺的表现。从根本上而言,信访的两种制度逻辑并不冲突,它们都是信访制度的应有逻辑,并行不悖地指导着信访制度向前发展:政治逻辑是信访的制度之本,指导信访工作的思想立意与服务态度;行政逻辑规范信访工作的具体工作程序和工作范畴,是信访制度走向法治化、专业化和全面制度化的必经之路。信访的制度化,须在政治逻辑的指导下落实行政逻辑,在法治方法的规范下做实群众工作。

关键词:信访制度  逻辑重复  集体访  行政信访  非行政信访

 

全文下载:信访制度的双重逻辑与“非行政信访”——以A市重复集体访为例(2010~2014年).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