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6期
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研究70年的进路与逻辑

作者:陈文 陈科霖 时间:2020-05-19

作者简介:陈文,陈科霖(通信作者),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廉政研究院(广东省深圳市,518060)

内容提要: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植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的历史实践,其研究主题有着不同的阶段特征和演进逻辑。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方面,呈现出从二元解释到有机统一,从单向主从关系到双向互动关系,从强调协商酝酿到引入适度竞争,从代表的广泛性到有效性的结合,从形式化监督到实质性监督的研究趋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方面,呈现出从政党关系探讨到新型政党制度研究,从履职形式到履职能力,从协商民主到协商治理,从政治监督到治理监督的研究趋向;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方面,呈现出从代表本民族到代表各民族,从民族自治到民族共治,从“中央-自治地方”关系到“中央-地方”关系,从民族区域自治的法制建设到体系完善的研究趋向;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方面,呈现出从自治制度到治理体系,从自治组织到多元组织,从行政主导到党建引领,从基层选举到基层协商的研究趋向。

关键词:政治制度  中国  70年

项目介绍:本文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城市社会治理‘碎片化现象’的生成机理与消解路径研究”(19YJA810002)、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创新团队项目“大都市治理困境与创新路径研究”(2017WZDXM034)、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党内法规执行力研究”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研究70年的进路与逻辑.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