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6期
新中国70年政党理论的回顾与总结

作者:柴宝勇 时间:2020-05-19

作者简介:柴宝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北京市,102488)

内容提要: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政党理论研究经历了对西方政党理论的批判否定到学习借鉴,再到自觉构建中国政党理论话语体系的历史进程。这一进程鲜明地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中国政党制度的理论解读和学理辩护上,“政党中心主义”成为解释中国政党制度形成和发展的主要理论基础,“和合文化”成为制度形成的重要文化基因。二是在中国执政党研究的议题转换上,从普遍性的政党理论到特殊的中国执政党议题。三是在对参政党的性质、功能与结构的研究与关注上,要“把民主党派摆进去”,完整而系统地解释中国政党制度的结构与优势。中国政党理论要完成“从中国看世界”的再出发,还需要付出巨大而长期的不懈努力。

关键词:政党理论  中国共产党  民主党派  话语体系

基金项目:本文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理论与实践研究”(19BZZ020)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新中国70年政党理论的回顾与总结.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