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6期
历史、现状与未来——中国政治思想史学科发展的百年回顾

作者:杨阳 时间:2020-05-19

作者简介:杨阳,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北京市,102249)

内容提要:中国政治思想史学科于20世纪20年代初创建以来,一直存在身份识别的困难。萧公权“采政治学之观点”的研究进路,彰显了其作为政治学分支学科的属性。20世纪80年代的学科重建,逐渐形成了研究对象的选择应充分考虑中国政治思想史特殊性的共识,这一共识的形成和政治文化研究的引入拓展了中国政治思想史的选题视野和研究范围,有力地推动了编撰体例、书写风格和研究方法的创新,带来了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的空前繁荣,涌现出了学界公认的“刘泽华学派”和9卷本《中国政治思想通史》这样的学科百年发展史上的典范之作。但中国政治思想史知识的中国特色的彰显,并未能彻底消解其与现代政治学知识体系间固有之张力。如何将中国政治思想有机融汇于现代政治学知识体系,仍需做出更多的探索和尝试。

关键词:中国政治思想史  传统政治哲学  政治文化传统

 

全文下载:历史、现状与未来——中国政治思想史学科发展的百年回顾.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