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6期
公共世界的逻辑与马克思新政治哲学的实践旨趣

作者:袁祖社 时间:2020-05-19

作者简介:袁祖社,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陕西省西安市,710119)

内容提要:西方政治哲学史上,马克思实践的新政治哲学观念,秉持有关哲学与政治关系问题的反思批判性智慧,以现实的历史总体性辩证思维的立场,直指启蒙以来抽象理性主义的现代性政治文化与价值观念之狭隘性、私利性和虚伪性(对以资本的逐利性为目的的资产阶级利益的赤裸裸的辩护)本质,对其做出了深刻的揭示和剖析。马克思新政治哲学针对无产阶级和劳动者严重“缺席”的现实,对近代政治国家与市民社会的关系做了全面的矫正,体现出一种社会公共价值优位和美好生活本位的制度共同体之实践的政治合理性诉求。在凸显现实个体生存正当性(自由全面发展)的意义上,致力于一种真实的“公共世界”(共产主义理想)的合理建构,引领人类逐步趋达社会解放的最终目标。

关键词:马克思  政治哲学  公共世界  正当性

基金项目: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资助项目“五大理念的制度实践与美好生活的价值逻辑”(15DC004)研究成果;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文库”转后期自助项目“公共性与马克思哲学”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公共世界的逻辑与马克思新政治哲学的实践旨趣.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