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2期
贤能制与选任制之争的误区辨析

作者:张明军 赵友华 时间:2020-05-13

作者简介:张明军、赵友华,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上海市,201620)

内容提要:当前,学界兴起一场关于贤能制与选任制何者更优的理论之争,并在持续的学人对话过程中陷入岐见不可调和的争辩误区。通过对两种制度的缕析,发现二者具有一定的共性逻辑,即均会因法治不彰而落入人治主义的窠臼,在本质上都是治理能人选拔机制,且均服膺于实现治理绩效最大化的目标,而其制度分歧主要体现在能人产生方式、理论依据、实践效应以及适用情形等方面。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进程中,不能将贤能制与选任制决然对立化,应当有效确立统一的贤能标准,坚持以民主方式选任贤良,积极培育“能”与“选”相结合的文化,并不断促进能人治理的法治化,从而实现两种选贤方式的功能互补与制度耦合。

关键词:贤能制  选任制  法治  民主政治

基金项目: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相统一的互动关系研究”(14ZDC004)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贤能制与选任制之争的误区辨析.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