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2期
超越政府中心主义治理逻辑如何可能——基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经验

作者:郁建兴 黄飚 时间:2020-05-13

作者简介:郁建兴,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杭州市,310058)

     黄飚(通信作者),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新加坡,119077)

内容提要:以公共服务组织(主要是政府)为基本分析单位的政府中心主义,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普遍特征。政府中心主义的治理逻辑带来了公共服务组织成本高企、公共服务供给有效性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求解上述公共管理的全球性难题提供了可能的中国方案,即“以民众为中心”的公共管理。“以民众为中心”的公共管理是指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公共服务以民众需求作为设计、供给的核心标准,通过民众与公共服务组织的共同生产,最大限度地实现公共服务供给与民众真实需求相匹配。“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实现“以民众为中心”的公共管理提供了六条经验:基于法理权威最大限度统一共识,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全过程民众参与,基于法治原则的主体责任,新技术与传统机制融合的内部协调,内化潜在冲突的主体间协调,多种渠道的实时监督。

关键词:公共行政  新公共管理  政府中心主义  以民众为中心  “最多跑一次”

基金项目:本文为中共中央宣传部2018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2018MSJ011)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超越政府中心主义治理逻辑如何可能——基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经验.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