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2期
政治信任的品质对象究竟是什么?——我国民众政治信任的内在结构分析

作者:肖唐镖 赵宏月 时间:2020-05-13

作者简介:肖唐镖、赵宏月,南京大学公共事务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政府管理学院(南京市,210023)

内容提要:我国民众的总体政治信任呈现“央高地低”的基本格局,但在知情、动机、决心与能力4个维度上的信任却呈现不尽一致的特点:知情信任“央低地高”,动机信任、决心信任与能力信任均为“央高地低”,体现着较强的自身特点。与国外民众政治信任的工具性信任特征不同,我国民众对于从中央到省、县和乡4级政府的信任,主要来自政府主持公道的决心和执政为民的良善动机,体现着较强的伦理性机制而非工具性机制特点,是一种典型的伦理性信任。民众的政府信任驱动源自经验之外的先验价值或想象建构,反映了我国体制与文化环境的特色。

关键词:政治信任  信任品质  伦理性信任  工具性信任  信任类型

基金项目: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公民政治价值的实证研究”(16AZ2003)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研究专项“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18VZL002)的研究成果。

 

全文下载:政治信任的品质对象究竟是什么?—我国民众政治信任的内在结构分析.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