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2期
编制管理软约束抑或体制灵活性:基于四个城市辅警扩张的实证研究

作者:杨志云 陈小华 时间:2020-05-13

作者简介:杨志云,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北京市,100083)

      陈小华,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杭州市,310018)

内容提要:编制管理事关党和国家治国理政战略资源的配置,政府对稀缺的编制从严控制。然而,各级政府和部门直接或间接雇用了规模庞大的编外人员。编外人员扩张是编制管理制度被“绕过”的结果还是体制灵活性的体现,尚缺乏确切的“答案”。四个城市辅警“增长的故事”和田野调查表明:公安编制获得了倾斜性增长,但是被严格控制;地方自定编制被核准和清理;辅警等编外人员扩张是经济社会事务发展需要与编制紧缺矛盾的务实性选择;辅警存在核心业务岗位限制、编内编外比例限定、地方财政能力约束等灵活性和规范性机制。编制的精简控制与编外人员的差异性增长是中国政府治理灵活性和适应能力的体现。随着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推进以及编制资源的跨地区跨部门动态配置,利用财政预算限制编外人员总量,以及以“机器换人”来适度替代编外人员成为编制管理改革的重要选项。

关键词:编制管理  辅警体制  灵活性  编外人员

 

全文下载:编制管理软约束抑或体制灵活性:基于四个城市辅警扩张的实证研究.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