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19年第2期
理解美国大选的“非比例代表性”

作者:祁玲玲 时间:2020-05-13

作者简介:祁玲玲,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南京市,210023)

内容提要:选举制度的设计是现代代议制民主运行的起点,其主要功能是将选民的选票转化为立法机构中的席位以实现代议民主。本文分析美国选举制度设计下选民的政党投票与政党在国会席位分配之间形成的结构性差异,即选举制度的“非比例代表性”(Disproportionality)问题,展示美国“单一选区多数制”体制下非比例代表性的独特结构。二战以来美国36次选举(1946~2016)以及2016年大选的州级数据表明,各州设置的选区数量以及选民投给两党之外的选票数均会影响非比例代表性,但民主党与共和党两党之间的势力均衡是解释美国超低的非比例代表性的最关键因素,单一选区多数制下超稳定的两党制结构决定了美国众议院选举中选票与席位分配高度匹配的特质。

关键词:非比例代表性  选票  席位  选举  美国民主

基金项目:本文为2018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衡量美国选举制度的民主性及其局限:基于历次大选的定量分析(1789~2016)”(18YJC810007)的研究成果,同时受到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的支持。

 

全文下载:理解美国大选的“非比例代表性”.pdf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