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05年第三期
西方普遍主义的内在困境与外在尴尬——读马德普:《普遍主义的贫困——自由主义政治哲学批判》

作者:高建 佟德志 时间:2006-02-21
[文摘]:自由主义是我国西方政治思想研究的一个热点,学术界围绕着这一学说不但形成了影响重大的思想争论,而且推出了大量的研究成果。然而,从普遍主义角度对自由主义进行研究的成果并不多见,马德普的《普遍主义的贫困》 不仅是义理的辨析和学术的探讨,而且充满了对现实的热切关怀和深层忧虑。本书所展开的不仅仅是对自由主义本身困境与悖论的理性反思,而且还进一步深入地分析了自由主义向外扩张时所表现出来的傲慢与偏见,揭示了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以及霸权主义等理论与实践的思想根源。

作者:高建、佟德志,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天津市,300073)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