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2001年第一期
极为难得的反面教材三篇——戈尔巴乔夫:我生活的目的就是消灭共产主义

作者:周尊南译 时间:2003-06-26
编者按: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2000年5月主办的《苏联解体的原因和对欧洲的影响》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保加利亚科学院副研究员米哈伊尔·基列夫作了《苏联解体的原因》的发言。他认为,苏联解体的“第一个主要的和基本的原因”是1956年以后形成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路线”,这一路线成了后来戈尔巴乔夫推行的“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路线的前提。在分析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科学社会主义事业的背叛时,基列夫引用了戈尔巴乔夫1999年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美国大学研讨会演讲的自白,引起与会者极大的兴趣。大家请他提供出处,基列夫当众出示了捷克传媒《对话》(DIA LOG)1999年第146期上一篇报道的复印件。(据了解,戈氏此篇讲话还刊载于斯洛伐克《曙光报》1999年第24期,应俄罗斯读者要求,转载于2000年8月19日的《苏维埃俄罗斯报》)会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陈之骅向基列夫索要了这份材料,并请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尊南教授全文译出。这是一份极为难得的反面教材,本刊特予登载,以飨广大读者。请大家看看戈尔巴乔夫这个反面教员,是怎样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