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1997年第一期
比较研究:一种跨文化的政治学分析方法

作者:张浚 时间:2004-12-20
[文摘]:比较研究方法是最古老的政治学研究方法之一,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和《雅典政制》即为进行比较研究的成果。当代西方政治学界所使用的比较方法,已不局限于“异中求同、同中求异”这一思路,而是发展出一套系统的分析框架。当前,在跨国研究之中提倡独立的
比较方法,是西方学界对各种科学主义的研究方法在比较政治学领域中的应用进行反思的结果,它已经成为该领域中主要采用的研究方法。

针对系统分析、结构一功能分析等分析模式的缺陷,比较研究方法确立了自己的理论目标及理论功能。它所设立的研究程序包括分类并提取变量、搜集资料及解释。在此过程中,比较方法力图超越文化限制而使研究最大程度地符合各国政治生活的实际情况。勿庸置疑,比较研究方法仍有待于完善,在其使用过程之中存在多种能够误导研究的陷阱。而且,由于它一方面大量继承了科学主义方法的分析工具,同时又力图超越其局限,因此,就其本身而言,还存在着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尽管如此,比较研究方法已经确立了在政治学方法体系中的独立地位,并会进一步发展成为进行政治研究的最重要的分析方法之一。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