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研究》 > 1997年第一期
GOVERNANCE:治理的阐释

作者:徐勇 时间:2004-12-20
[文摘]:一、 本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公共权力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愈益重要,Governance已经成为国际上政治学和经济学领域中一个较为流行的名词。但是在我国学术界,对Governance的阐释尚有待深人。

二、治理是对公共事务的处理,以支配、影响和调控社会。而要达到治理的目的,必须借助于公共权力。因此,在治理的逻辑结构中,公共权力是最为核心的概念。

三、 Governance着重于治理形式,即公共权力的配置和运作。但任何公共权力的配置与运作都与公共权力的归属密切相关。

四、治理是公共权力与社会的互动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公共权力居于主导地位。公共权力要实现治理社会的目的,必须具备或创造一定的条件。治理形式也会相应表现出多样性。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