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马克思主义观
作者:袁绍光    文章来源:  《红旗文稿》2018/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紧紧抓住“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这个马克思主义观的核心问题,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不断进行理论探索,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马克思主义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马克思主义观,把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一、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探索 

  习近平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鲜明的人民立场、严谨的求实精神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这一认识过程不仅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而且包含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经验。

  实事求是。一是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着眼于重大问题的思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任何超越现实、超越阶段而急于求成的倾向都要努力避免,任何落后于实际、无视深刻变化着的客观事实而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观念和做法都要坚决纠正。”二是尊重和承认客观事实,掌握事物发展规律。“全党同志一定要把实事求是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经常、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三是为人民利益坚持真理。“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理论创新没有止境。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只有在理论上不断扩大新视野和作出新概括,才能“深入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努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马克思主义不是故步自封僵化不变的学说。“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包括我们这个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坚持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坚持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面对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有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必须有坚持走自己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既要虚心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又不能照抄照搬别国发展模式。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也是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土壤中逐步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同志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一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这是新时代党的根本宗旨的鲜明体现。新时代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就要看人民是否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是否得到改善、人民权益是否得到保障。二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不能如期实现,很大程度上要看贫困地区能不能实现小康。党中央发起精准脱贫攻坚战,要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三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就是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集体智慧。中国共产党人不但要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还要尊重他们创造的经验和发挥的作用。最后,走群众路线。要继续广泛而深入地坚持群众路线,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问政于民、问需于民。

  二、对“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回答 

  在“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上,习近平同志从中国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形成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发展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观。

  不忘马克思主义初心。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不忘初心首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不忘初心必须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政治灵魂。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失去了灵魂、迷失了方向。不忘初心就是坚持和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有机结合,它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增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才能更好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同时强调,增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导权,既不能丢掉老祖宗,又要与时俱进。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风问题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问题。只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才能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真学。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眼界广阔、知识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博大精深。只有下大力气,认真全面细致地学习经典著作,才能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才能掌握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真懂。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必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可浅尝辄止。只有真正学懂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真用。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通过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到知行合一。

  在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困难和风险,都会提出新的课题,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上作出新的科学回答。我们要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面对新时代的特点和实践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都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主要障碍,都是不紧跟时代的发展变化而空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解决中国改革和建设的问题上,习近平同志不断提醒全党要防止和避免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倾向。“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如果不顾历史条件和现实情况变化,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针对具体情况作出的某些个别论断和具体行动纲领,我们就会因为思想脱离实际而不能顺利前进,甚至发生失误。”在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上,不能什么都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语录来说话,也不能什么事都说成是马克思、恩格斯当年说过了,生硬“裁剪”活生生的实践发展和创新。

  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为基本取向,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不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各方面体制机制障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一定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推进改革开放,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不断为中国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指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三、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前景”的战略思考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习近平同志号召全党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气魄和气势扩大马克思主义的国际影响。

  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中国方案。党的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但发展前景极为广阔,而且也为人类的文明进步提供了有益方案。习近平同志一贯强调中国的世界担当,坚持理论“走出去”,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智慧。一方面,他提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另一方面,又要求要讲好中国故事、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让外国民众通过欣赏文化作品来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增进对中国的了解,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中国魅力。扩大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国际影响“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做贡献的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梦路上的共产主义理想。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高度理论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政党,从未停止过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上以非凡政治勇气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目标。中国梦思想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的最新结合,也是共产主义理想实现路径的理论创新,是阶段性和长期性,民族性和世界性的统一。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是相通的,中国梦的实现必将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使世界更加绚丽多彩。中国梦把我国人民根本利益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把发展自己与促进人类文明崇高事业统一起来,必将为人类文明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梦必将使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彰显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01-29 15:40:00 点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