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放射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徐光春    文章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的十九大上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有力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不仅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而且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灿烂的真理光芒。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的重大成果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坚定不移做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用创新和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96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之所以狂风吹不倒、恶浪掀不翻、敌人打不垮,就在于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未停止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不断激发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的战斗力,使马克思主义永葆青春活力。

  在革命战争年代,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中国革命向何处去、怎样领导中国革命这一时代课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对中国革命的方向和道路进行艰辛探索,提出了一系列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彰显了中国革命特色的思想理论、路线方针、决策部署,形成了毛泽东思想。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怎样建设新中国这一时代课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相结合,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艰苦探索,提出一系列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彰显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特色的思想理论、路线方针、决策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些时代课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实际相结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不懈探索,提出一系列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路线方针、决策部署,先后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时代给我们党和国家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即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这个时代课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对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坚韧探索,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出了一系列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鲜明时代特色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近百年来,自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后,中国共产党人就矢志不渝地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结出一系列丰硕成果。在这些丰硕成果中,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早的重大成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启了航,打下了坚实基础;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持续发展中的阶段性重大成果,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的重大成果,开创了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光明前景,续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期研究和回答重大时代课题的产物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的急剧变化,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面临的新问题,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新期盼,都给我们党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要根据新的实践对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工作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地完成党的十八大向全党提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政治任务。

  为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新的时代条件、新的实践要求出发,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了一系列涉及各个领域的深刻的历史性变革,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研究、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在十八大以来1800多天的日子里,习近平总书记以崇高的责任担当、坚强的政治定力、顽强的奋斗精神、锐意的创新意识,深入实际、了解民情,发扬民主、广听意见,研究大局、谋划方略,创新理论、推动实践,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艰苦卓绝、率先垂范,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树立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榜样,为破解重大时代课题作出了卓越贡献。

  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使我们党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要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一步明确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归根结底,通过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就从根本上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的时代课题,从而取得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产生并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了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真理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已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的、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改革全面发力、纵深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全面节约资源有效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开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四个意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这些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无不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

  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五年来,从思想政治、理论路线,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到外交国防、祖国统一,到强军兴军、党的建设,各个领域都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革。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阐述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正是这样一些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

  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继续勤于探索、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善于总结,不断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理论,不断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不断总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经验,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基础上,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提出,说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规律有了更加科学、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有了更加自觉、更加准确、更加前瞻的把握,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有了更加充分的准备、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保障。在尖锐复杂的形势下,深入研究并科学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表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奋斗,在党的十八大以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为此,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号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宏伟目标的实现,需要进行顽强的奋斗和艰苦的实践;顽强的奋斗和艰苦的实践要取得成功,需要有科学理论和先进思想来引领;这科学理论和先进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是我们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如何发挥这一思想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作用?

  一要深入学习,学通弄懂。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有强大战斗力、创造力的重要条件。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的思想和行动,以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首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把这一思想学懂弄通。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在全面了解这一思想基本内涵的基础上,深刻理解和掌握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要带着问题学,从“为什么”入手,了解“是什么”,明白“怎么做”。要反复学、深入学,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研读,直到把这些丰富的、创新的、有针对性的思想理论学懂弄通,变成自己思想行动的指南和遵循。要做到深入学习,学懂弄通,关键是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带头学习。只要有一个爱学习、会学习的主要领导同志,就会出现一个爱学习、会学习的地方和单位。

  二要全面贯彻、全面统领。全面贯彻、全面统领要抓好这样几个环节的工作:一是要对照,看看自己说的话、做的事、进行的决策、作出的部署,符合不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结合,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精神同当时当地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分析研究,自觉运用这一思想理论去破解当时当地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要检查,查一查在贯彻落实中有哪些不到位、不得力的地方,思想和工作中有哪些差距和问题,并切实加以改进。四是要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有高度的自觉。我们做工作不是为了总结,不是为了汇报,不是为了求功,而是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有这样高度的境界,才能有这样高度的自觉。

  三要不断创新,丰富发展。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实践在变化,思想理论也要不断地创新发展,不断地完善丰富,才能永葆青春活力,才能永放真理光芒。十九大修改后的《党章》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强调对这一思想既要“长期坚持”,又要“不断发展”。所以,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期奋斗中,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结合新实践、破解新难题、总结新经验、提出新认识、创造新理论,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作者:徐光春,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 

(2018-01-02 15:54:00 点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