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历史性飞跃
作者:李春华    文章来源:  《人民论坛网》2017年12月08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以宽广的国际视野,对新时代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和基本方略作了系统回答。这是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具体实际,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又一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指南。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最基本原则 

    同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则之一,其基本精神是达到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中国共产党在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又密切联系中国具体实际,把二者结合起来,使建设和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都是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取得的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展经历了极不平凡、波澜壮阔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有效应对国际国内诸多风险和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面对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提出的新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前进指明了方向。

    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历史阶段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使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是基于我国客观实际作出的科学判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基础。

    判断一个新时代到来的标志是什么?要看是否具有划时代意义,看这个时代是否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是否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从历史维度来看,这个新时代,标志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预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即将到来。从人类发展的角度上认识这一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及其在实践基础上的伟大创举和巨大成就,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各民族寻求自身发展多样性,提供了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实践成就充分证明了我国制度的先进性和优越性,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更加充满自信。

    判断一个新时代到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转换。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此同时,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将更加广泛丰富,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也使这个新时代的任务发生转变,这也成为判断一个新时代到来的重要标志。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地从中国国情这一最大的实际出发,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的新特征、新规律、新矛盾,着力破解新时代提出的新课题。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论断,既让我们充满坚定的自信和美好的期待,同时也让我们清醒认识到未来的使命伟大而艰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八个明确”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在实践中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思想指引新方向,新理论推动新实践。迈向新时代,破解新矛盾,实现新目标,离不开新思想的引领、新理论的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深刻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力量,要取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最关键的是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完善坚持党的领导体制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人民群众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和改善民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以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

    要实现新阶段的伟大目标和美好愿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需要靠我们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克服困难,付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总之,伟大的实践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在于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发扬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凝聚人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部副主任、研究员、博导)

    【注: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2017-12-13 15:47:00 点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