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作者:戴立兴    文章来源:  《成都日报》2017年6月21日

  当下,无论中国还是世界,都在热议着中国奇迹”“中国模式”“中国经验”“中国复兴,都在探寻着这诸多背后的奥秘和真谛。中国发展的辉煌成就给了我们理论自信的充足底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事实雄辩证明,当代中国的成功,根源于我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中国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理论自信。 

  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的科学内涵 

  我们党所讲的理论自信,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坚定自信,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坚定自信,尤其是对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坚定自信,这种理论自信正在逐渐内化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一种必然的政治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在四个自信中居于主导地位,不仅是核心,更是灵魂,它包含着丰富的科学内涵。 

  第一、对理论自身的科学性充满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它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 

  第二、对理论自身的实践效果充满信心。理论来源于实践,同时又反过来指导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源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同时这一理论形成后又成为指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导思想。 

  第三、对理论自身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有机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国人民历史性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毛泽东第一个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命题,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于中国实际,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科学回答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时代、在民主革命时期为什么要革命、怎样进行革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共产党、如何建设中国共产党”“如何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怎样实现社会主义革命,并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创造性的精心探索。虽然今天的形势有了重大变化,但是毛泽东思想的独创性理论成果以及探索中的经验教训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依然是中国人民不断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指南。 

  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坚定的理论自信,创立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坚持和发展,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创新,成功地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斗的旗帜、胜利的旗帜。 

  在当代中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国理政这个核心问题,先后提出了与时俱进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着力解决党和国家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什么是有效治理、如何实现有效治理等重大问题。这是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思考与总结的结果。可以说,这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又一次质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表明了我们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必胜信念,必将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现代化事业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统回答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世界性和时代性的四个基本问题,即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什么是有效治理、如何实现有效治理,进一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写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是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符合中国实际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探索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的中国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巨大建设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成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可行性和制度的优越性,更是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的稳固和对理论自信的空前坚定。 

  坚定理论自信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 

  我们现在强调理论自信,与当前面临的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紧密相关。强调理论自信,就是要告诉我们要不为各种扭曲思潮和歪理邪说所俘获,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持理论自信必须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自信是以真懂真信为基础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博大精深……不下大气力、不下苦功夫是难以掌握真谛、融会贯通的。对这样一个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牢牢把握、自觉践行。 

  坚持理论自信必须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来指导实践。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为了更加自觉地运用这一科学理论来指导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集中体现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我们党继续励精图治、开拓进取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自觉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实践,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坚持理论自信必须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为此,我们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 

  坚持理论自信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自觉同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划清界限。科学理论是在同各种错误思潮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坚定理论自信,就必须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歪曲、篡改和否定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错误思潮,自觉抵制西方各种错误思潮的渗透,坚持弘扬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主旋律,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理论的价值归根到底在于其满足和适应实践需要的程度,我们必须对自己所坚持的道路更加坚定,既不走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伟大实践中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2017-08-22 14:39:00 点击)
关闭窗口